#一个路人

“手拉着手,一起奔赴前方未知的行程,你们是兄弟,要齐心,要共进退。”

【毕侃】蝶蛹(上)


破镜重圆梗
警告:不要有任何形式的上升和任何形式的代入人物!

上篇以叙述为主。

“酸甜苦辣的历练,破茧成蝶的蜕变。”
——荒诞无稽,旨在真理。或许初见时两个人都不懂得爱,那我期待着我与你再次会面。

大概是唯一一篇偏纪实文学了


——“玩够了的闹剧到底谁来收场。”

出了大厂的李希侃并没有像其他人猜测的那样和毕雯珺断绝联系。
在大厂的四个月,李希侃见了很多的营业cp,有扶起来的,有没成功的,大部分是假的,也有真的。
但是都逃不过营业两个字。
在大厂的四个月可能就是他们最快乐的四个月,不用担心外界的声音,只用做自己就好,只要喜欢自己喜欢的就好,只要倾尽所有的爱就能得到同等的回报。
李希侃一直觉得所有的cp似乎都可以说是如此。
他是指得到了同等的回报这件事情。
可能有人找到了真爱,也曾经发过誓要一起走下去,但不过是错位轮回最后曲终人散。
可能有人心里念着营业,却默默动了真心,却只能看着自己的真心一路东流不复回。
可能有人只是为了营业,在出厂的那天相视一笑,不过是互相寄生。

李希侃觉得这都很可悲。
所以他努力维系着一段由公司指定到他们谁都刹不住车的感情。
尽管举步维艰。
大厂的时候他们依附着剪辑和镜头而生,在镜头前有度的互动,出了镜头他们更是放肆,两个人牵着手逛遍了整个影视基地,在很多隐蔽或不隐蔽的地方交换着彼此唇隙间的空气,一起看了第一场雪,以为这样就能一起走到白头。
如今看来真的是荒诞。

本就是两个毛头少年,在别人还在大学学着如何去恋爱的年纪早早就为彼此锁下一把重锁,不是把人锁在自己身边,而是把所有的责任与爱都锁在了两个人的背上。

他们要学着如何去爱对方,他们更要学着如何去爱对方。
这是不一样的。
我只需要爱和带着责任的爱都是爱,但终归是不同的。

在大厂他们只需要向对方袒露心胸,剩下的就有人帮他们处理。
但是出了大厂的他们就好像是刚刚学步的婴儿,走路起来摇摇晃晃地随时都会摔到。
然后大哭。
开始害怕走路。

他们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两个人很快在北京有了自己的住所。大概只能叫做住所,因为那里似乎不曾有过温度。
4月5号晚上他们想了很多,做了无数种预测,甚至连蓝图都已经规划好,可是真正实施的时候才发现是如此难以完成。
他们的第一步就是想要有个家。
他们幻想着能有时间回家里住几天,两个人可以像在大厂的时候窝在一起探讨一个舞蹈,一首歌,甚至一部电影,可实际上连轴转的两个人每每回到家里总是面对着一屋子的生冷气和桌上冷掉发馊的饭菜。
又或者是看见一个人窝在沙发或者歪倒在卧室床上的不安稳的睡颜。
也只能这样了。
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叹了口气,然后开始了接下来的工作。

高强度的工作让两个人都有些吃不消,他们会时常惦念对方在身边时的模样,尽管只是徒劳,但聊胜于无。
总是会厌倦的啊。
这样的生活。

都说两个人在一起要学会互相包容与宽恕,李希侃在第四次见到毕雯珺的名字和另外一个他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出现在热搜的时候麻痹着自己。
他不是没有问过,得到的就是一句无奈地解释,他听着心疼,也有点心酸。
索性不问了。
曾经养成的坏毛病并没有因为出了大厂而改掉,反而愈演愈烈。李希侃碎嘴的毛病让两个人为数不多的几次相聚显得尤为艰难。
他不是有意鸡蛋里头挑骨头,只是习惯了一个人碎碎叨叨着所有的事情,落在旁人眼里就成了数落。

你是不是故意挑茬儿?
毕雯珺有些忍受不了。
李希侃奇怪地扭头看了他一眼,我只是想说你咖喱牛肉里能不能不要放薄荷叶。他平静地解释道。
过了一会儿又开始了碎碎念。
什么番茄炒鸡蛋要加点番茄酱,粥不能煮的太稠要多加点水,盐不能撒多酱油不能少放,橱柜的碗拿出来要先洗干净都落灰了……
要不你自己来。
毕雯珺手一放,抬起头掐了掐眉心,忍住眼睛的一阵酸涩。
他今天刚刚从上海飞回北京,连轴转了34个小时没有休息了,风尘仆仆地赶回了两个人的住所开始准备晚饭,本想着给李希侃一个惊喜,却因李希侃的提前回家而被终止了,刚才的烟熏得他带了美瞳的眼睛有些刺痛,他走远了两步。
李希侃定定地站在原地,看着毕雯珺后退两步。
你是不是眼睛不舒服?那你先去休息吧,等会儿饭好了我叫你。他轻声道。期望着毕雯珺可以笑笑然后说他留在这里陪他,然而只是得到了一个转身离去的背影。

没关系嘛。李希侃默念着,、你一个人也可以的李希侃,不就是少放点盐多放点酱油嘛,哦对了毕雯珺喜欢番茄得多放一点……

毕雯珺坐回沙发上的时候才想起来李希侃是个从没有动手做过饭的温州小娃子,可是高强度了34个小时的脑子告诉他他真的有点想瘫在沙发上就此睡过去,也就没有起身,想了想番茄炒鸡蛋只要盛个碟,咖喱牛肉也只用加个盐就行,至于粥……只要端上来就行了,他有些放心地歪着头打个盹儿。

一声巨响拉扯着毕雯珺瞬间回到现实。他连忙站起身往厨房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半天厨房都没有下一步的动静让他心里一阵恐慌。
你有没有事……他刚走到厨房门口就不动了,满地的粥和站在中间手足无措的李希侃。
他连忙拉着李希侃的手想把他先带出那片危险的区域,却不料让李希侃倒吸了一口凉气抽回了手。
手怎么了?烫到了吗?毕雯珺不知哪里来的烦躁,扯着李希侃的手腕让他越过满地狼藉,看到的是一只已经通红的手掌。二话不说拉着人先进浴室里冲凉水,自己上楼去药箱里找烫伤药。

端个粥都不会你是猪吗?平时没见过别人端粥吗?哪有人启了盖子直接去提内胆的啊?你脑子呢?
他皱着眉头给人上着药,手上却不敢大力,轻轻柔柔地碰着一片红肿。

李希侃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毕雯珺感觉自己手上都湿了一片,愣了一下。
你哭什么?他问了一句。
李希侃摇摇头把头扭开了。
李希侃,我再问你一遍,你哭什么?毕雯珺的语气有些严肃了。
我怎么不记得什么时候你变得这么爱哭了?男孩子动不动就哭是怎样?他看着李希侃一个人也不语内心就是一阵烦躁,丢了手上的棉签就站起身,我再去煮一锅粥。
李希侃用没受伤的手拉住了他的衣摆,别煮粥了,我怕。
你怕什么?是我煮粥又不是你。毕雯珺拍了拍他的手,压下脾气,刚才是谁说要喝粥的?这不是给你煮粥嘛。

李希侃又开始哭了。
毕雯珺顿时有些恼,也没等李希侃说话就离开了房间。

一顿饭吃得很是难熬。
李希侃红着个眼睛不说话,毕雯珺也累到不想说话,两个人就这么耗着吃完了一个晚饭。李希侃站起身来准备收碗筷,一向是两个人一个做饭一个洗碗,这次被毕雯珺制止了。
手都这样了别洗了,放那里我等会儿洗。他叹了口气。
李希侃的手堪堪停在半空中,缩也不是伸也不是。他乖乖地坐在沙发上等毕雯珺收拾碗筷。

毕雯珺。他叫道。
怎么了?
我还记得我们在大厂的时候吃火锅。
吃火锅怎么了?
我说我不想吃香菜,你都会帮我挑出来,我说我不想吃胡萝卜你也会记着,盐要少放点,酱油要多放点……
停一下。毕雯珺突然打断了他,一只手撑着额头,头有点疼,你等会儿说。
李希侃好像是没有听见一般继续说着,每次吃泡面你都会给我喝汤的,上次你来我们宿舍串门吃火锅的时候还记得给我带碟香油……当时那个番茄锅真的很好吃,好像是罗正留下来的吧……
你说够了没。毕雯珺实在是不舒服了,把碗都放在洗手池里就出来,语气有些不耐,你说够了我就上去睡会儿先了。
他没等李希侃的回应就径自上了楼,独留他一人坐在沙发上发着呆。

可是你怎么变成这样了啊……李希侃呆呆地坐在沙发上,嘴里念叨着。仿佛毕雯珺的话他一句都没听到一般。
眼泪不争气地掉下来,越流越多,他连忙伸手去擦。
毕雯珺说的,不能哭。
不能哭。

毕雯珺睡了一觉起来就跟吃了安眠药一般的头疼,迷糊地看了眼平平整整的半边床,一下子就醒了。
下楼去看的时候李希侃已经不在了。
可是手机还在茶几上安安静静地躺着。
他一下子慌了,站在客厅里这里走走那里走走,就是找不到头绪应该先去哪里找他,这个时候才知道自己的悲哀,和李希侃在一起这么久了却不知道他经常去的地方是哪里。
最后还是在百人群里找到了余明君的微信私聊了过去,却得知对方也不清楚李希侃的位置。
李希侃没有回公司。

毕雯珺坐在家里干着急,想着今天下午的航班离开北京他就一阵烦躁,他笃定自己如果找不到李希侃他也会自己跑回家,毕竟是习惯了家的孩子,但是如果找不到他就上飞机——毕雯珺拍拍脑袋,那自己也别想睡个飞机觉了。

李希侃并没有走远。
甚至有点近。
近到毕雯珺下楼就能在楼下的长凳上看到他。
然而李希侃的鼻涕吸溜了好几百回了,毕雯珺也没有下过楼。
李希侃把自己蜷成一团塞进长凳里,心里打着算盘被毕雯珺找回去之后要怎么跟毕雯珺埋怨他找人的速度,并且原谅他之前的所作所为。

他如愿以偿了。
毕雯珺拖着行李箱下楼的时候在花丛边上的长凳上见着个冷到快要冻僵了的迷路的狐狸。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走过去将人拉起来,拍干净身上的雪,将脖子上的围巾解下来给人带上,心里再生气也是一颗石头终于落在了地上,语气自然而然有些不太美妙。
李希侃,你可以啊李希侃。他说。我在家里担心了你一整天啊。

那你都没有下来找我。李希侃的声音闷在了围巾里,好不委屈。
你发什么疯一个人跑出去?还是这大冬天的?还穿这么少?口罩都不带,墨镜也不带,你是多想被人认出来你是离家出走的李希侃啊?毕雯珺松开了放在他围巾上的手,叹了口气。李希侃,我这几天一直都没睡好觉,头疼得要命,还一直梦到你要走了,每次醒来的时候都看不到你,我心慌。我好不容易抽了个空回来住了一天,你还不回来睡觉,你要我怎么办李希侃。

李希侃呆呆地替毕雯珺整理了一下领口,答非所问地说到。
你怎么都不叫我希侃了呢。

李希侃你有没有听见我在说什么?毕雯珺扯掉他的手,你什么时候能认真地听一次我说的话?
我不听……我不听……李希侃瞪大了眼睛,看着毕雯珺笑了笑,一手牵过毕雯珺的手,老毕,你是要去机场吗?我陪你一起去吧!
你疯了吧。毕雯珺扒开他的手,李希侃,我拿你没办法了。

我们分手吧。

啊……啊。李希侃的手在原地定了定,收了回来,半晌都没有说话。
给你时间想一想,我先走了。毕雯珺转身拉起行李,想了想还是走回来摸了摸他的头,下面冷,回家呆着吧。

没走两步就被人扯着不让走了。

我听你的。
毕雯珺听见了李希侃带着笑意的声音,也不知道那声笑里藏着多少难受。



“终究是头也不回的就走了啊。就像他每次回来一样。我不知道我们之间错了些什么,但是感觉就没什么东西是对的。很怀念大厂的时候,那时候的毕雯珺还会帮我捡香菜,出了大厂的他好像只会煮粥和做咖喱牛肉了,还老是不记得不要放薄荷叶。”似乎听到了有人的一声轻笑,“如果时间再来一遍,我还是会这么选,这样总比起那些出了大厂就散了的人强多了,至少我和毕雯珺还是有在大厂群里包过红包的人。如果将来有时间能再见他一次,大概是要跟他说一声对不起吧。那时候的我太任性了,总觉得自己再多任性一点就能霸占他的整个世界,后来想了想,他的世界远远不止有我一个人啊。”

“时间是不会让人忘记的,只会让人更好。”他郑重其事地写下了这么一笔,然后合上了日记本。

回想自己的人生,或许总有那么一个片段是美好的。但是在那前后一定会有人痛苦。
人的一生或许总会经历一些苦难,不太美好,不愿回想,但只有经历苦难之后才知道这是生活,过后才发现美好。
周而复始。

曾经的他们像一个破碎的蛹,在无数次争吵中他们逐渐修复着这只破蛹。

他们需要一个契机。
然后破茧成蝶。

TBC.
这一篇比较意识流,希望大家能看懂我要表达的东西qqqwq

评论 ( 13 )
热度 ( 37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路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