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路人

“手拉着手,一起奔赴前方未知的行程,你们是兄弟,要齐心,要共进退。”

【NINEPERCENT群像】我们这一家

-现实向(或许),全文8k,阅读愉快

-长得俊/权贵倾向

-看完小团综有感

-我为我是团粉自豪呜呜呜

-孩子们都是好样的

-第一视角预警,旁观者角度叙事预警,全员小朋友设定预警

 

 

 

 

 

01 我们家的天使们

我们家有九个小朋友。

他们是我的天使。

 

 

想想当时把他们抱回来的时候我一个人哭得撕心裂肺的,仿佛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儿子。

 

 

刚抱回家的时候经常因为这个哭了要换尿布那个闹了要吃奶粉而手忙脚乱顾此失彼,但好歹是熬过来了,看着九个小车在婴儿房一字排开,我站在房间门口默默流着眼泪。

 

 

把他们抱回来不容易,看着他们长大也不容易。

 

 

 

 

 

一转眼九个小朋友就上幼稚园了,老师时常都会打电话回来夸耀其中的几个小朋友特别乖巧懂事,也会时不时旁敲侧击着某几位小朋友的闹腾让她很困扰,每每听到如此,我都会让刚归家的小朋友们排排站好,再让他们指认今天又是哪个小朋友在幼稚园让老师烦心了。

 

“是彦俊!他扯小鱼的头发!”小鬼总是会第一时间跳出来指认,小眼睛提溜一转,我就知道这件事情他也有参与,不然都担不起他小鬼的名声。

“站好,不许激动。”我厉声让乱动的小鬼站好,转向其他人,“你们呢?”

 

“其实今天是有人欺负丞丞彦俊才动手的!”农农仰着头,声音都带些理直气壮,“今天那个小鱼说丞丞坏话,彦俊听到了才扯了扯她头发叫她不要乱说话,我都看到了扯得特别轻!结果小鱼就哭了……”

我一听就大概了然了事情的经过,不由得放缓了语气,揉了揉范丞丞的头,“那小鬼又为什么呢?”

王琳凯瞪大了眼睛,“我没有!”

“骗人!”我瞪了他一眼,王琳凯气得将头扭向一边。

 

 

“他……他就是坐不住。”朱正廷小心翼翼地开了口,成功引起了王琳凯的怒火,“说好的不要供我出去呢!”

朱正廷撇撇嘴,“你今天太过分了!”

王琳凯一阵龇牙咧嘴,朱正廷毫不畏惧地盯回去,王琳凯预估了一下战斗力便悻悻地低下头默默委屈。

 

 

“今天知道错没有!打人是不对的,不能随便打人知道吗!尤其是女孩子!”我一一扫过几个小朋友,温声说道,“但是受了欺负就要还回去,我们要做到更好,让他们知道欺负是错的。”我蹲下身子,看着几个小朋友无辜的眼睛,太重的话终究是说不出口,叹了口气,张开双臂,“来,抱抱。”

蔡徐坤第一个跑上来抱着我,“对不起。”他小小声地说,我揉了揉他的脑袋跟他说没关系,他便跑上楼去写作业了。农农和小贾两个人一起冲上来抱着我,差点让我摔倒在地上,两个人连忙离了远些,有些担心,我揉了揉他们的头,示意自己没有问题,他们才松了口气。彦俊总是别扭地上前来拍拍我的背,低着头也没有说话,我被他逗笑了,揉了揉他的脸,成功让他瞪了我许久,“知道你是想帮弟弟的忙,但是不能打人哦。”他沉默地点点头,长靖便在一旁咧嘴笑了笑,我向他招招手,他便像小旋风一般冲进我怀里,双手紧紧地抱着我的腰,我听见他说有个礼物要给我,我挑眉,询问的眼神看着他,他便伸手扯了扯还未离开的彦俊,尽管有些不好意思,他还是走上前来,两个人在我脸上一边亲了一口,“不要生气吼,以后不会了。”尤长靖软软糯糯的声音保证着,我有些惊讶,忽而看见林彦俊的脸颊有些红色,不由得有些想笑,“乖。”我又掐了掐他的脸蛋。小鬼有些不敢上前,朱正廷推了他一把,两个人叠着上前抱了一下我,一下子就跑没了影,子异握了握我的手,我对他笑了笑,他便离开了,我这才走向范丞丞,想将他抱起,却在抱着的一瞬间差点闪了腰,不由得皱眉,“你是不是胖了?”我严肃地问着。

范丞丞嘴一瘪就要哭,我连忙抽了两张纸巾备用,将人抱着坐在沙发上哄着,“丞丞呐,你很棒你知道吗。”我轻声说着,“别去在意别人怎么看你,我们都知道你很棒的。”我帮他擦掉眼泪,“妈妈很爱你们的。”

王子异趴在沙发背上看着范丞丞,我便将人放在沙发上,王子异在给他讲着笑话,不一会儿就让人破涕为笑了,我给子异递去了一个感激的眼神,他朝我笑了笑。

 

 

 

 

“孩子们——今天吃什么呀!”我朝着楼上吼着。话音刚落,几个房门就通通打开了,“我要吃玉米!”农农撕心裂肺的喊着。

“土豆!”王琳凯接话。

“土豆炖肉!”黄明昊也吼着,一句话破了四个音。

“我要吃羊肉!”范丞丞的脑袋冒出来了。

“可是彦俊不吃啊!”陈立农的撕心裂肺又出现了。

“那就牛肉!”王琳凯又嚎了一嗓子。

“我不要!”朱正廷也加入战局,“我不要吃牛肉!小鬼你不要害我!”

“五花肉!”尤长靖的高音依旧在人群中最为突出,“彦俊说他不吃葱!”还补了一句。

楼上几乎响成一个交响乐队,我在楼下瑟瑟发抖。

 

 

 

“都可以的。”子异的声音简直如同天籁,我感激地看着门口站着的子异和坤坤,几乎都要流泪,“好,那就随便做了!”我忽略了交响乐队还在争吵的其他人,立刻逃离了这个是非之地。

 

 

 

回到厨房考虑菜式时我还是犹豫了,纠结了片刻,认命地拿出了玉米和一堆肉类,又在菜篮子里找出几个土豆,叹了口气。

 

 

 

 

这绝对不是小天使,这简直是小恶魔。

 

 

 

 

 

 

 

02

坤坤刚抱来的时候也不哭,特别安静。他只比小鬼大了一点,却总是在做事上特别老成,比如当小鬼还在满客厅追着电动火车跑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拆卸轨道研究如何让轨道绕过沙发角落完成巡游了。

 

 

虽然最后的结果就是轨道被掰断,但是我仍然很欣慰。

 

 

幼稚园的老师说他像个小大人。

我完全不否认。

那次带着九个小天使去迪士尼的时候,坤坤硬是拉住了乱跑的小贾牵住了乱逛的彦俊背后还有两只手抓着他的书包带。

我老神在在地坐在一边啃着雪糕,尽量忽略长靖渴望的小眼神,看着坤坤一拖四,心里满满的对于雪糕的满意。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啊。我感慨了一句。

 

不知是谁提的主意,他们竟然分了组。子异左手一个农农右手一个小鬼,小贾被左一个丞丞又一个坤坤扯着,正廷跟在身后堵着去路,长靖抱着到处乱跑的彦俊企图用体重压制他那颗好奇的轻盈的内心。

 

 

我望着他们离开的背影,突然眼眶有些湿润了。

其实他们都还是孩子啊。

 

 

 

 

坤坤受伤了。

我心里一惊,连忙起身让农农带路,见到那个叠罗汉一样的一小坨人时虽然知道有些不合时宜但还是笑出了声,你们先离开一点啦,我指挥着小宝贝们站开一些,蹲下去检查着蔡徐坤的手臂。

还好,我松了口气,只是轻微的擦伤。

妈咪,他突然叫了我一声,没事的。他安慰着我。

 

我揉了揉他的头,把刚才差点吓出来的眼泪收了回去,跟他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叮嘱着他不要碰到手臂,大声地喊了一句,“都回来——”

几个乱跑的小朋友都乖乖地站在我身边。

“你们——一个牵着一个。”我吩咐他们,“拉好手,不许放开。”他们乖乖地拉好了手,等待着下一步的指示。

“子异,不用这样的。”我哭笑不得地看着王子异一只手抬着蔡徐坤受伤的手臂,“这样两个人都会很累的,放下来没关系。”王子异点点头,小心翼翼地将他的手放下了。

 

 

“我们——回家!”

“我要吃炒饭!”

“不要吃炒饭!”

“我要吃海鲜!”

“没有海鲜!”

“海底捞……”

“太贵惹……”

“好吧……”

 

叽叽喳喳的,迎着归家的落日,竟也不觉得烦闷。

 

 

 

 

03

农农是一个懂事的小孩子。

年纪是第二小的了,却不像昊昊那般顽皮。

 

 

“酱油放多啦。”我轻声提醒他,他连忙止住了倒酱油的手,嘴里还在“哦哦哦”的应着我的话,小心翼翼地将刚煎好的蛋饼盛出来放在碟子里,搓搓手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妈妈——我是不是超厉害!”

“是,农农超级厉害。”我笑着摸摸他的头,给予了肯定。

 

 

吵架肯定是没有立农的份儿的。

彼时小鬼和小贾正在为着最后一份雪糕争吵着归属权,眼尖如我还看到了一旁虽然被彦俊拉着但还是跃跃欲试的三号种子选手尤长靖,无奈正要劝架,陈立农倒是率先来了一嗓子,“好啦!不要再吵啦!”撕心裂肺的声音瞬间让两个人安静了下来,“拿两个勺子一起吃啦!”他刚刚偷偷洗了两个勺子,两个人手中一人塞上一个,“吃啦……不要吵架。”两个小朋友头一扭,竟没人碰雪糕。

“那我就开动咯!”尤长靖终于逮到了空闲,拿着勺子就冲了上去,林彦俊竟然没拉住。

 

 

 

面对着两个人一个赛一个大声的哭声,我头痛地发现今天大概也没有小天使,只有大恶魔。

 

 

 

 

04

丞丞给我的印象总在皮实与老实中上蹿下跳。

安静的时候他总是安静得仿佛不存在,皮实的时候又会让你觉得他无处不在。

多矛盾。

 

丞丞总是会为各种声音带来的影响而苦恼,这是我一直很担心的地方。

生气的丞丞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不言不语,老实说,宝宝们太多,有时候我甚至有点难以发现他的离开。

这是我失职了,但我同时也生气于他什么事情都不跟大家分享,只是一个人生闷气。

 

“丞丞,有什么事情可以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的。”我摸摸他的脑袋,看着他低下去的头有些心疼,长长的脖子此时正弯成一个难受的弧度,我索性将人抱进怀里,不一会儿就感觉肩膀上湿润了一块儿。

 

 

 

我很开心这些小恶魔们此时都不闹腾了,一个个都跑过来询问丞丞的状态,尤长靖甚至伸手揉了揉范丞丞的头发,眼中都是心疼。

“丞丞不怕,谁说你坏话就打他。”小鬼握握拳头挥舞了一下,我瞪了他一眼,他便缩了回去,“不许随便打架。”

“不怕不怕,有我们在。”尤长靖蹲下来朝丞丞笑了笑,那笑容甜的仿佛能把人腻死,也不知道丞丞看见没。

我拍了拍丞丞的背,蔡徐坤早已走过来准备交接,“陪丞丞好好玩哦。”我把手一只交到蔡徐坤手里,一只交到黄明昊手里,推了他一下,“去吧去吧。”

 

 

其实丞丞也是个小天使,只是大多数人看不见罢了。

 

 

 

 

05

这是一个小聪明。

最皮是他,最听话也是他。

“你啊……将来肯定不愁混不好。”我总是拍着他的脑袋感慨,“对啊,我也觉得我能混的很好。”黄明昊深感同意地点点头,倒也不谦虚,我忍俊不禁,“可把你能耐的。”

 

 

 

“小鬼今天被人打了。”小贾有一天突然跑过来跟我这么说。说实话我是吓到了的,毕竟在我心里,小鬼大概是最不容易被打的那个。

“怎么回事?”

“妈妈说不能打架,他今天就没打架,是那群人得饶人处不饶人。”小贾有些生气,我正要穿衣服去学校,小贾就制止了我,“哎不用去了。”

“怎么又不用去了?”我疑惑。

“我摆平啦。”黄明昊得意洋洋。

“你怎么摆平啦?”我好奇。

“我威胁他再打我家鬼哥我就跟老师打小报告,老师肯定听我的。”黄明昊仰着头,等着赞许。

我拍了下他的脑袋,“这才对嘛。”他像是吃了蜜的小孩一般笑眯了眼睛,我蹲下身叮嘱,“但是你要记得一件事情,他们打了小鬼,总有一天都是要还的,不能白白受欺负,明了吗?”

“这个我知道的!”黄明昊点点头,“所以今天丞丞和长靖陪小鬼去吃冰淇淋啦。”

 

 

 

真是个懂事的小天使,我感慨,如果不那么皮就更好了。

满脸愁容。

 

 

 

 

06

唉……

先叹口气。

彦俊是个好孩子。

可能说出来都不会有多少人信。

虽然他长相凶凶,也不怎么爱说话,还总是皱着眉头,但他确实是个好孩子。

 

“你不要总是皱着眉头啦。”我点点他的眉心,“不帅了。”

他黑着脸拒绝着我的身体触碰,我跟他较劲,捏着他没什么肉的小脸蛋将头摆正,又在他眉心戳了戳,“干嘛,我是你妈,还不能碰你啦?”

于是他小小声地“哼”了一下,倒也没拒绝。

 

 

“今天为什么凶别的女孩子?”

“没有。”

“没有?”

“……”

“可是老师说你有诶……”

“老师瞎说。”

“真没有?”

“真的没有啦!”尤长靖不知道什么时候过来的,我看着他超级自然地抱着林彦俊的手臂跟我解释着,“他就往那里站了一下,小金就哭了,是小鬼乱说彦俊欺负哭的。”尤长靖的眼睛晶晶亮,我发现一旁黑气沉沉的林彦俊此时也有着些许笑意。

“是了!是了!”我颤抖地指着他勾起的嘴角,“你就这样!去学校!怎么还会把人家小姑娘吓到!”我仰面,“这么帅气为什么偏偏要去吓人,造孽啊……”

尤长靖笑着跑远了,林彦俊的嘴角又拉下来了。

 

 

 

哎,都是恶魔。

 

 

 

07

正正鲜少跟他们玩在一起。

当其他人玩闹的时候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压着脚背开着腰。

这时我一定会想起来——等会儿要送他上舞蹈课。

“不用时时刻刻都这样啦。”我摸着他的脑袋,看着他因为疼痛而有些皱起的眉头,“不痛么?”

“都要这样过来的。”他总是朝我笑笑,再继续压脚背。

“贝贝。”我叫着他的小名,“嗯?”他有些疑惑地望过来。

“你以后一定要有出息。”

“?”他有些困惑。

“不有出息,都对不起你现在受的苦。”我心疼地抱着他,“妈妈不会让你不练,但是你自己要学会控制时间,好吗?”

“好。”他朝我笑了笑,细心地将我的头发整理好,“啊对了,今天彦俊说想喝玉米浓汤来着,我看他回来也不敢和你说,不过我今天听到他跟长靖说了。”他仰起头,“其实我也想喝。”

“好。”我刮了刮他的鼻子,起身去准备玉米浓汤。

 

 

他总是马马虎虎的。

但他也总是细心的。

 

 

08

“今天要去迪士尼,记得雨衣还有小毛巾。”子异站在一旁叮嘱着正收拾着行李的我,我连忙点点头,将每个人的小雨衣和小毛巾塞进了包里。

“迪士尼不可以带零食的,所以零食就不用拿了。”他给我念着迪士尼的进园须知,我思考着需要带多少零食在路上可以吃掉。

 

“子异?”蔡徐坤探了个脑袋进来,我和王子异同时回头。

“啊……在准备明天的书包吗?”蔡徐坤有些尴尬地走进来,挠了挠头,“我没有打扰你们吧?”

“没事,怎么啦?你找子异吗?”我笑着将子异往那边推了一下,“去吧去吧,放心。”

“你找我吗?”子异看了我一眼,我对他安抚性地笑了一下,他便随着蔡徐坤朝外走,两个人一路上嘀嘀咕咕着,我也听不清在说什么。

“妈咪。”他突然探个脑袋进来,“记得拿水壶。”

 

多温柔的小天使。

 

 

 

09

一个让人头疼的宝贝。

天不怕地不怕我最大大概就是他这种人了。

我将人牵好,生怕他乱跑,看着他小眼睛嘀咕一转我就知道又准没好事。

“妈妈——”他叫了我一声。

“怎么了?”

“我想吃雪糕。”

“不可以,你今天吃了一根了。”我提醒他。

“人要学会放纵自己。”

“……你搁哪听来的?”

“昨天看电视看的。”

“……”我无奈地揉了揉他的脸,“别学些有的没的。”

 

 

最后还是给他买了一根雪糕,和小贾分着吃。

 

 

“又打架了?”

“和彦俊一起。”小鬼抢答。

“别转移话题。”我无奈,“你每次都这么说。”

“哦……”小鬼低着头,不说话了。

“为什么打架?”

“他们在背后说彦俊坏话,我本来不想理的,谁叫他们正好碰到鬼爷我呢。”一口气刚吊起来就被他那吊儿郎当的表情给逗笑了,“正经说。”我凶他。

“你真的一点都不凶。”他面色复杂地看着我,我翻了个白眼,“干嘛?你还想我凶吗?”

“……你要是凶一点我就不捣乱了。”

我一愣,我这是……被夸了吗?

“谢谢……?”我试探性地回了一句。

果然,他眼睛亮了,“不用谢。”

 

我笑了,朝他伸出手,“来抱抱。”

一身的好动分子在接触到怀抱时都安静了下来。

 

 

 

嚯,哪里有什么小恶魔,都是些小天使。

 

 

 

10

“没事没事,我来我来。”

每天叫彦俊起床都是一件大事情,一堆人围在一起大气都不敢出,互相眼神示意谁来喊他起床。

一般这个时候我们的人民英雄尤长靖都会挺身而出担起大任。

 

拉拉手,扯扯耳朵,捏着鼻子,再喊一声“小橘”,那个怎么喊都喊不动的人就满脸黑气地醒了过来。

一般这个时候人群就散了。

不然殃及到了自身就难受了。

尤长靖拉着他的手臂给他做了一套伸展运动,床上的那个人才幽幽转醒,看了尤长靖一眼,又看了我一眼,自顾自晃下床进浴室洗漱了。

“太神奇了。”我喃喃道。

 

 

“其实你不用这么管他啦。”尤长靖吃着早餐看着我教训完昨天摔下高台的小鬼,“他很有分寸的。”

“哦?尤老师高人指点?”我打趣着他,他笑着瞪了我一下,“不要这样说。”咬了咬勺子。

“他其实想法很多的,小心思什么的。”

我愣了一下,忽然有点懂尤长靖的意思了。

“你也是这么懂林彦俊的?”我斜眼看着他。

他愣了一下,忽而笑了,“他不用懂啦,只是我知道他会怎样而已。”

有一道目光看向我们。

是林彦俊。

“你看,你觉得他在发呆还是在凶。”尤长靖指了指。

我认真思考了一下,笑了,“我不回答,你这是个坑。”

“哦。”尤长靖一副“你很厉害”的表情,“其实他没在发呆,也没在凶,他只是在叫我过去。”他朝我笑了笑,端着饭碗跑到沙发上坐下,果然林彦俊收回了目光。

 

 

哎,这是个大天使。

 

 

 

11

我可能不是个合格的妈妈。

我看着他们降生,看着他们从小团子长到大一点的团子。

我有很多照顾不周的地方,我也没办法给每个宝贝都完全同等的照顾,这让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看着他们学会认字,上学,打闹,嬉戏,受挫,不开心,总是有点怅然若失。

这都是我的宝贝,怎么忍心让他们被说,怎么忍心让他们受苦。

 

 

很多人都羡慕我,说我有这么多小宝贝,应该很幸福。

我确实很幸福,但同时也是苦恼的。

 

 

 

 

 

 

我陪着他们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长到有一种错觉,叫做他们不会离开我。

可是我错了,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开的。

 

 

所以我很开心他们在离开之前能给我留下这么多好的回忆。

 

 

他们在一起了很久,一起长大,一起懂事,一起成长,哪怕目标一样,最后总是会分道扬镳的,我总是希望那一天能远一些。

 

 

我猛然回想起那一天,他们从幼稚园学成归来,即将步入小学,我也是像现在这般,将他们的手一个握着一个拉成一排,叮嘱着他们这样的话,我说,“从现在开始,你们要学会信任彼此,帮助彼此,你们是最好的兄弟和家人,未来的路要一起走,好吗?”

 

他们看着我,目光中满满的是对未来的向往,于是我向他们挥手告别,望着他们朝着阳光跑去的背影,恍若隔世。

 

 

 

 

 

 

 

 

 

我做好了一桌子饭菜,有玉米有牛肉,有土豆有五花肉,一个个电话打出去,这才发现他们都太忙,没时间回家里吃饭,我叹了口气,坐回餐桌前,吃着饭菜,突然有点想哭。

 

 

 

我送他们上了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送他们去高考,考完了大家因为不同的学校分道扬镳,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心里空空的,我实在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有些酸涩。

 

 

 

 

 

 

 

 

 

 

背有些佝偻了。

我一个人在公园里散步。

“哎,好久不见啊。”张大妈跟我打着招呼。

“好久不见。”我跟她笑笑。

“你那九个儿子呢?”

“都工作呢。”我笑笑。

“哎呦,不得了,九个高材生啊。”张大妈语气中都是羡慕。

我挺了挺腰背,毫不掩饰我的骄傲与自豪,“都是我的孩子,都很棒的。”

 

 

 

 

 

 

 

 

 

爬上了楼梯正要开门,门内一阵叮铃哐啷的响声可把我这个老人家给吓坏了,小心翼翼地开了门,定在了门口。

 

 

 

 

 

 

“林彦俊!帮我捣个蒜!”尤长靖高声喊着,林彦俊接过他手中的蒜和瓶子不知所措,还是被一旁好心的陈立农拿了过去,“算了算了我来吧。”他将林彦俊推出厨房,“你出去坐着吧。”

“歪了歪了歪了。”黄明昊指挥着范丞丞挂着壁画,“左一点……右一点……左一点……”

“你是来整我的吧扎斯汀!”范丞丞绝望的声音回荡着。

“切个水果盘吧。”蔡徐坤跟王子异商量着,两个人即刻动手,倒也算快。

“快一点!快一点!”朱正廷喊了一声。

“我已经最快了!你先去捡把枪!”小鬼和朱正廷窝在沙发上双排着吃鸡。

“谁叫你快一点了!我让厨房快一点!妈要回来……哎!妈!”

 

 

我有些没回过神。

“你们不是说……不回来了么?”

“哪能啊,不是想给你一个惊喜嘛。”朱正廷连忙拉着我在沙发上坐下,“大概没有惊喜,是惊吓吧……”我拍拍胸口,那口惊吓还没咽下去。

“吃饭啦!”陈立农的撕心裂肺的叫声依旧没有改变,几个人迅速在桌边就坐下了。

 

 

“吃饭,吃饭。”我照常给每个人夹了一筷子菜,看他们捧起碗吃着饭,不知道怎么的就开始掉起眼泪来。

眼泪被纸巾擦掉,尤长靖笑着看着我,“不许哭吼。”他小小声跟我说,“刚才坤坤跟他们都说了,每周都抽空回来看看的,不可以哭哦。”

我连忙止住眼泪,点点头。

 

 

 

 

我们家呐,不算有钱,也没认识什么有权有势的人,所以也只能靠着他们自己的努力去做点什么,一路摸爬滚打,看着他们每个人都能有个光明前途,其实剩下的那些东西,也就选择性忽略了。

 

 

未来肯定会有残酷。

风风雨雨,起起落落。

 

 

 

 

 

 

 

 

 

但是幸好,我们是一家人呐。

 

 

 

 

 

或许大家愿意来交流一下作为妈妈的想法√

老鞋爱你们w

评论 ( 479 )
热度 ( 14158 )
  1. 共6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路人 | Powered by LOFTER